黑龙江百顺源集团“院士专家工作站”暨“国际青少年儿童科普示范基地”在哈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6 13:34:54
分享
黑龙江百顺源集团“院士专家工作站”暨“国际青少年儿童科普示范基地”在哈启动
黑龙江百顺源集团“院士专家工作站”暨“国际青少年儿童科普示范基地”在哈启动

16日上午,在第四届中俄博览会暨第二十八届哈洽会隆重召开之际,中国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于哈尔滨举行黑龙江百顺源现代农业集团 “院士专家工作站”及“国际青少年儿童科普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和启动仪式。自此,两个机构正式挂牌运营。15日袁隆平院士特为“院士专家工作站”题写了站名,并亲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条幅予以鼓励和祝福。

据了解,水稻是最主要的粮食作物,世界上有一半以上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我国更是有60%以上的人以稻米为主食。目前,我国水稻种植大多是以传统种植模式为主,栽培技术繁杂,用工量多、劳动强度大,难以做到精准播种、精准施肥、精准定位,造成种肥浪费严重,成本高,收益少,特别是在生产过程中大量、多次使用化肥、除草剂等化学药剂,造成土壤板结,农药、化肥残留超标等情况,致使食品安全问题日显突出。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黑龙江百顺源现代农业集团在有关专家的指导下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生态水稻种植方式替代传统水稻种植方式的新路子,并通过专用成膜及覆膜设备将水稻种子及生物有机肥与可降解塑料膜有序地结合在一起,将传统劳动密集型的水稻栽植过程,变为机械化种植过程,大大降低了劳动力投入,使水稻的种植更精准、更便捷,实现了工业化、机械化的水稻生产,并实现节水、节肥、改善土壤板结、并一举取消了除草剂的使用,极大地提高大米产量和质量,这是水稻种植模式的一次重大革新。

据介绍, “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是袁隆平院士长期奋斗的目标,其科研团队正在为“每公顷17吨"攻关,为超级杂交稻的研究与推广,为促进我国水稻单产不断提高作出不懈的努力。百顺源集团种植体系及设备的问世,为早日实现每公顷17吨的攻关目标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将为其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在科学精准定位、谋划发展战略以及提供专业技术指导和推广等方面作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

今天,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杜吉明、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刘春林、哈尔滨市南岗区长宋博岩等有关单位的领导以及近二十家新闻媒体记者受邀出席此次揭牌启动仪式。(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