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海关以大合作助力大通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5 08:46:33
分享

6月12日,中俄海关国际合作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哈尔滨举行。哈尔滨海关副关长王富宽做主旨新闻发布。

据介绍,6月15日至19日,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和第二十八届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简称哈洽会)即将在哈尔滨举行。届时,哈尔滨海关将在第四届中俄博览会框架下承办中俄蒙海关合作研讨会和中俄蒙海关合作工作组第二次会议,主办中俄边境海关第四次联席工作会议,共商中俄蒙便利通关举措,携手推动中俄蒙贸易发展,助力龙江有效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

哈尔滨海关深化海关国际合作,积极推进中俄海关“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致力于建立跨关区、跨部门、跨国界的合作机制,积累了合作共赢的成功经验。这些经验,是中俄海关的共同成果,也是进一步深化“中蒙俄经济走廊”沿线国家海关合作、实现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坚实基础。

伴随“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铿锵步履,翻开近年来哈尔滨海关外事活动大事记,与国家外交和经贸政策相配合的海关国际合作空前活跃,其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加强,哈尔滨海关与沿线国家海关建立了长期、稳定、多层次的合作机制,已成为推动“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强力助推器。2017年1-4月,黑龙江省对俄罗斯进出口总值高达250.2亿元,占同期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5.3%,增长45.8%。其中,对俄出口35.5亿元,增长12.4%;自俄进口214.7亿元,增长53.3%。对俄贸易的高速发展,见证着海关国际合作的坚实步履:全程参与并高效服务展会

借助“中俄博览会”这一两国高层级交流平台,哈尔滨海关推动务实合作,积极营造交往交流氛围,举办各类合作研讨会和联席工作会议,倡议并先后承办了深化中俄海关合作、促进贸易便利化专题研讨会,“中蒙俄经济走廊”框架下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中俄海关、口岸、铁路部门联席工作会议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海关合作研讨会,成功举办了三届满洲里、长春、哈尔滨海关与俄远东、西伯利亚海关局“三关两局”联席工作会议。通过这些合作平台,参与各方进一步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信任,促进了彼此间的互联互通,打造便捷高效的跨境通关环境,进而推动中俄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作为黑龙江省的进出境监督管理机关,哈尔滨海关本着提前介入、便捷通关的原则,针对“中俄博览会”规模大、展品多的特点,与有关部门加强联系配合,出台多项便捷措施,派驻专门机构驻会服务,确保进出境展商和展品通关顺畅。与俄远东、乌拉尔和伏尔加河流域海关局密切协作,就跨境电子商务、国际邮件邮包监管、查验实施标准、查扣禁限物品等问题交流工作经验,促进对俄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在2016年第三届“中俄博览会”前期,哈尔滨海关邀请俄乌拉尔海关局相关负责人来哈尔滨参加中方赴俄参展企业座谈会,介绍俄海关政策法规,对俄方的通关流程和可给予的通关便利措施进行讲解,并在展品通关过程中帮助中方企业解决了大量实际问题。开展中俄海关监管结果互认合作

2014年8月,随着载有特定商品的中俄进出境车辆同时通过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口岸,中俄海关监管结果互认合作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是中俄两国总理定期会晤议定事项中海关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2014年,试点口岸为东宁-波尔塔夫卡,绥芬河公路-波格拉尼奇内,特定商品为中方出口的果菜和俄方出口的锯材。通过数据信息互换,企业进口货物经俄方海关查验后中方海关不再查验,出口货物中方海关查验后俄方海关不再重复查验,实现了国际海关间监管结果互认和进出境一次查验。特别是出口果菜在俄罗斯通关更为顺畅,避免了再次开箱查验,通关时间减少一半以上,腐烂、伤冻损失大大减少,切实为企业降低了出口成本。目前,监管结果互认合作实现了提档升级,合作口岸新增两个: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口岸、同江—下列宁斯阔耶口岸,特定商品的种类也更加丰富,由最初中方出口的果菜和俄方出口的锯材扩大至6种,包括从俄方出口的玉米、矿泉水、苏打水、麦芽啤酒、大豆和从中方出口的包装袋。2017年1-4月,在中俄监管结果互认项下自俄罗斯进口以黄豆、板材为主要商品的货物共计929.7吨,出口以水果蔬菜为主要商品的货物181.5吨。助力国际大通道建设

2015年6月,“哈欧”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开通并实现常态化运营。哈尔滨海关积极协调俄罗斯等班列沿线国家海关,加强与满洲里海关的沟通协作,创新和优化班列货物监管、查验、换装等运作模式,实施预约通关、上门服务等便利服务举措,及时处置通关过程疑难问题。目前“哈欧”班列已成为运行较好、市场化程度高、运行周期短、穿行国家少、商业化价值大、安全稳定性强的中欧班列。2017年1-4月,哈尔滨海关共监管服务“哈欧”班列33班,1608个标箱,货值高达6.34亿元人民币;在大通关建设中,哈尔滨海关加强与俄远东海关局的沟通协调,推动“哈俄”班列开通并实现常态化运营。2017年1-4月,哈尔滨海关共监管服务“哈俄”班列34班,1178个标箱,货值3.6亿元人民币。积极推进“陆海联运”、“江海联运”大通道建设,全力支持内贸货物跨境运输业务开展,助力开通内贸货物跨境运输线路和“哈绥符釜”陆海联运,实现了“中蒙俄经济走廊”与俄“滨海1号”线的对接及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的互动,保障了“中—外—中、中—外—外”国际运输通道的畅通。推进贸易安全与便利

哈尔滨海关分别于2015年和2016年先后两次承办中俄海关防范裂变和放射性物质非法运输联合演习,有效发挥海关在对外贸易安全领域中的职能作用。积极探索与俄罗斯远东海关局合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建立了关局定期互访机制、缉私部门执法合作机制、隶属海关边境会晤机制、业务联系配合机制和应急沟通机制,共同举办业务研讨会和口岸通关问题工作组会议,每季度开展贸易统计数据交换。创新海关国际合作新模式,与俄罗斯远东海关局共同接受海关总署在线访谈栏目的采访,与网友进行互动,介绍中俄海关在打造便捷高效通关环境、促进贸易便利化方面所做的工作。

密集的交流只是不断加强海关国际合作的一个缩影,将对“中蒙俄经济走廊”沿线海关合作融入国家外交、经贸和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哈尔滨海关用战略眼光审视形势,从全局高度谋划工作,通过长期的、稳定的、机制性的深入合作,全力助推龙江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

放眼未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为中俄海关合作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哈尔滨海关将积极整合区域合作,实现署省、关际、关检、关市合作与对俄蒙边境海关合作有效对接,与“中蒙俄经济走廊”沿线海关建立持久和稳定的合作机制,以更加开放的意识、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务实的合作,传承丝路精神,凝聚合作共识,共同开创海关国际合作新时代!(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