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加快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15 08:46:33
分享

6月13日,黑龙江省政府召开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哈尔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全面加快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建设主题新闻发布会。哈尔滨市委常委、人民政府副市长石嘉兴做主题发布。

据介绍,近年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省发表的两次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抢抓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政策机遇,以打造对俄合作中心城市为牵动,依托自身比较优势,加快推进对俄全面合作战略升级,逐步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开放体系,在多行业、多领域取得了可喜成绩。

哈尔滨与俄罗斯地缘相近、渊缘深厚,经贸交流历史悠久。近年来,哈尔滨立足本省,面向俄罗斯,辐射欧洲腹地及北美,着力打造经贸大通道、搭建大平台、建设大物流、兴起大贸易、带动大产业,构筑了国际经贸交流的立体支撑体系。在中俄双方共同努力下,目前,哈尔滨已开通对俄客运航线12条,数量仅次于北京。于2013年11月开通的哈尔滨至俄叶卡捷琳堡货运包机航线,是国内首条对俄电商货运包机航线。截至2017年4月底,该航线已累计飞行342个班次,载货7185吨,实现出口贸易额近7亿美元,成为国内对俄航空小件邮包的主要通道,货运量占全国的30%以上。2017年前四个月全市发运包机63班,同比增长163%;货运量1324吨,同比增长175%;出口货值1.26亿美元,同比增长163%,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今年4月份开通的哈尔滨经叶卡捷琳堡至巴黎的航线,打通了哈尔滨连接俄罗斯乌拉尔地区和欧洲的空中通道,促进了哈尔滨对俄、对欧经贸交流。

五年来,哈尔滨市共举办大型国际展会50个,其中对俄国际性展会27个。目前,中俄博览会已成为国内最大对俄交流合作会展平台。2016年在叶卡捷琳堡举办的“第三届中俄博览会”哈尔滨市共签订和达成合作协议45个,全部签约协议意向金额约442.5亿元人民币。“第四届中俄博览会”将于本月15日正式开幕。哈尔滨银行与俄罗斯120多家银行建立了业务联系,成立了全国首家中俄跨境金融服务中心。建立“对俄跨境人民币结算、全国卢布现钞交易、对俄离岸金融和电子商务综合金融服务”四大主体平台,具有境内最先进、最完善的对俄金融服务能力,哈尔滨已成为全国卢布现钞集散中心。

哈尔滨市立足装备制造、医药、食品等领域的优势企业和存量资产,瞄准俄罗斯市场需求,全力打造跨境加工产业链,积极扶持对俄出口加工贸易企业做大做强,现有从事对俄出口加工的骨干企业已超过一百家,机电和高科技类产品占对俄出口产品比重达75%,为进一步深化对俄产业合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另外,哈尔滨现有高等院校51家,科技企业孵化器62家,独立科研机构131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92个,院士38人。近年来,哈尔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书写新篇章,先后为“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入海等国家重大工程做出突出贡献。借助这些优势,哈尔滨市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对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中国哈尔滨国际科技合作成果展交会(简称“哈科会”),是国内最大的中俄科技成果展交平台之一。自2006年起,“哈科会”已连续成功举办6届,累计邀请独联体国家、欧美亚等地专家学者1000余人次,征集国外项目9000余项,签订各类合作协议800余项,一批重点项目进入了合作研发和产业化阶段。2015年以来,实施了“哈科会”走出去的战略,在俄罗斯等国家举办了哈尔滨境外专场。其间举办的北纬45°创新论坛已成为中国对俄科技与创新合作的高端对话通道。依托在哈高校、科研院所和大中型企业,先后建立对俄工业中心、对俄农业中心等18个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成为对俄合作创新服务平台。设立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基金,有力推动了中俄双方科研机构及企业间深入合作,累计支持中俄合作项目50项,对俄科技合作在生物技术、现代装备、3D打印、新材料等领域取得了明显成效。

哈尔滨对俄特色旅游市场充满活力、潜力,充分释放冰雪风光、音乐名城、欧陆风情等优势和潜力,加快提升旅游市场国际水准,推动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转化为“金山银山”,“冰城夏都”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亚洲最长的步行街--中央大街,随处可见欧式建筑,完美的展现了欧陆风情,记载了哈尔滨与俄罗斯千丝万缕的联系。始建于2007年的伏尔加庄园,是一个以俄罗斯文化为依托的主题公园,园区恢复重建了数十座俄罗斯古典建筑,充满了浓郁的异域文化氛围,吸引了大批俄罗斯游客流连忘返。几年来,哈尔滨全面修复主城区老教堂,圣•索菲亚教堂、犹太老会堂等多座老建筑重新散发迷人的魅力。先后推出哈尔滨至莫斯科、圣彼得堡、海参崴、伊尔库茨克航空系列旅游专线,加快建设中国东北和内蒙古东部各重点旅游城市至俄罗斯节点城市的铁路旅游专线,打造了一系列生态旅游、冰雪旅游、养生养老游等跨国旅游产品,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吸引力。“3+1”中俄跨境区域旅游联合体互通信息、互助宣传、互送客源,有力的促进了哈尔滨成为中俄跨境区域旅游首选目的地。2016年,哈尔滨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1627万人次,跃居东北四大机场首位。

2012年以来,哈尔滨共推出2000万元以上文化旅游产业项目43个。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冰雪大世界、雪博会,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今年5月26日正式营业的波塞冬海洋王国,是国际级的室内海洋公园和旅游度假区。即将于本月30日盛装运营的哈尔滨万达文旅城,设有全球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室内滑雪乐园。就在3天前,哈尔滨市一年一度的“迷人的哈尔滨之夏”旅游文化时尚活动暨第7届中国•哈尔滨松花江湿地节隆重开幕,一系列夏季旅游产品投放市场,使哈尔滨同时拥有了世界公认的冰雪、湿地、森林和海洋四大旅游产品。

哈尔滨对俄合作空间广阔、前景可期。未来的哈尔滨,将继续紧紧把握国家对俄合作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珍贵厚重的文化底蕴、朝气蓬勃的发展活力,向着繁荣、幸福、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化大城市目标昂首迈进!(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