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政策优势+品牌效应 大庆市杜尔伯特渔业领航龙江

作者:王明明 程禹恒 王晓初 来源:大庆网
2017-06-14 09:14:22
分享

东北网6月14日讯 六月的草原风和日丽,在大庆市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德力戈尔工业园区,康大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杜尔伯特县水产品加工基地正在加班加点抢工时、赶进度。该基地占地面积30000平方米,建设面积12000平方米。投产后,预计年产量1.5万吨,销售额2.9亿元,提供就业岗位约300个。而这只是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大力发展水产业的一个缩影。

水资源质量领先全省

发展水产业自然离不开水资源。该县渔业经济历史悠久,境内有嫩江、乌裕尔河双阳河两天优质天然水系,水资源质量领先全省。全县共有大小湖泊201个,可养鱼水面154万亩,万亩以上湖泊33个,占全省23%以上。值得一提的是,该县的水产品全部是天然养殖。杜尔伯特县水产总站负责人梁辉说:“我们县的鱼全部是天然养殖,肉质鲜嫩。”

在“生态名县”建设过程中,杜尔伯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水源保护,累计投资上亿元,向湿地补水12.8亿立方米,水域面积增加近60万亩,湿地有水面积增加近2倍,可养殖水域面积增加近14万亩。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成为了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领航龙江渔业的前提条件。

政策优势为强力保障

近年来,杜尔伯特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水产业,深入挖掘自身优势,提出力争用五年时间,将水产业打造成县域经济又一支柱产业,建设全省淡水产品物流集散中心。将三大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养殖、加工、消费为一体的产业链,带动水产业科学可持续发展。

通过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黑龙江水产研究所签订技术服务协议,高标准制定水产业发展规划,“一盘棋”构建设施渔业、生态渔业,打造品牌渔业、休闲渔业、平安渔业,加快形成上下游高度融合的产业体系,并统一注册“连环湖鱼”地理标志品牌,打响“生态鱼都”绿色品牌。

今年,杜尔伯特县提出,要坚持创新实干,持续向水产业发展聚焦发力。同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截至目前,共协调农商行发放春季苗种贷款120笔、1340万元。截至6月末,预计发放资金3000万元。科学合理的政策优势,成为了杜尔伯特县领航龙江渔业的充分保障。

“品牌效应”作用凸显

目前,该县通过开展定向招商,成功引入外埠水产品深加工企业3家,总投资2.1亿元。不仅对杜尔伯特县水产业发展建设完整体系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对全省水产业发展也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全县着重打造“杜尔伯特连环湖鱼”这块金字招牌,扩大“中国大银鱼第一县”影响力。同时推出品牌企业的拳头产品。其中,连环湖所产鳙鱼、鲤鱼、草鱼、大银鱼、河蟹通过有机食品认证,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明星产品。而“杜尔伯特·2016连环湖杯钓鱼公开赛”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更是在欢声笑语中,让该县“龙江渔业领航”的地位深入人心。

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科学合理的政策优势,行业领先的品牌效应,如同三驾马车,为该县水产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让其成为“龙江渔业领航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