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田地街与买卖街交口侵华日军兵营旧址挂牌保护

作者:时继凯 来源:生活报
2017-06-02 09:44:03
分享

生活报6月2日讯 随着城市棚户区改造,一些老街区焕发出崭新的面貌。同时,一些带有重要历史文化信息和人文故事的老房子老建筑也被文保部门精心保护下来。近日,哈尔滨市道里区田地街一处老建筑被确认为“道里区侵华日军兵营旧址”,将被作为“哈市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保护。

5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田地街与买卖街交口看到,这幢两侧临街中间拐弯格局的三层老楼,外部框架虽然整体完整,但二楼至三楼的窗户却都已破败,临街一楼商服门面也是破烂不堪。在附近居民引领下,记者来到后院看到,该楼拐弯格局设置的交接处,是当年兵营锅炉房的位置,一个比三楼还高出数米多的水泥构造大烟囱矗立在这里。

记者向哈市文物管理站研究部主任毕丛良了解到,经过文物专家对比发现,老楼后面这处烟囱与平房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遗址的那个大烟囱的建筑风格非常相似。在2009年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中,这处侵华日军兵营旧址被文保部门发现,经过后续走访调查等工作,于2010年至2011年将整理材料和该区其他文物情况上报,2012年国家文物保护部门将这处旧址列入不可移动文物名录逐级下发地方部门,这也是对这处旧址授牌保护的依据。这处旧址是当年侵华日军的营房,是侵华日军的又一罪证,授牌后,不仅对老建筑保护有警示作用,还可将这幢老楼的历史等情况向公众展示,让更多人知道了解。哈市文物管理站将于6月10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日)对这处旧址进行正式授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