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政府数据开放工作进展有序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6-02 08:44:26
分享

5月31日,哈尔滨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哈尔滨市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近年来,大数据成为社会各界讨论的热点。继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后,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数字经济正成为产业发展的新方向,大数据应用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显示出了大数据作为基础性资源的战略意义。

对于哈尔滨市来说,加快推进政府数据开放步伐,提高开放数据质量,推动数据资源的流通应用,正是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民生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

哈尔滨市政府数据开放工作正式起步于2016年10月,经过半年多的探索和实践,全市政府数据开放工作进展有序,成效显著,整体水平已经步入全国前列。在国内率先提出并建立政府数据开放目录负面清单,以负面清单为“红线”政府数据实现应开尽开,在“中国哈尔滨”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数据开放专栏(http://data.harbin.gov.cn),还建立了数据开放工作长效机制。

此外,为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工作,哈尔滨市政府还采取了明确工作责任,建立了政府数据开放工作运行机制,梳理数据类别,制定政府数据开放目录负面清单,完善数据开放专栏,为数据挖掘使用提供便捷服务,强化督办检查,确保时间进度和数据质量等一系列措施。

哈尔滨市政府办公厅把数据开放工作列入市政府督办事项,实行台账管理;各部门倒排工期,卡准时间节点,深入搜集整理数据,按时上报,确保了政府数据开放工作有序推进。(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