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松北高新技术片区推行“区街一体化”管理模式 街道办有了执法权

作者:仲亮 来源:生活报
2017-06-02 06:52:37
分享

生活报6月2日讯 网上审批核发证照最短用时105分钟、下放61%的区级行政权力、执法队伍派驻至街道办……1日,记者从哈尔滨新区松北高新技术片区(以下简称松北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综合配套改革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年初以来,该区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推出了“区街一体化”街道体制机制改革、“三张清单一张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功能区改革等综合配套改革措施。

关键词:区街一体化 市政物价街道办“一把抓”

以前,市民发现街路上有小商小贩占道经营,反映给辖区街道办后,因为街道办没有执法权,所以需要协调执法局进行执法,松北区实行“区街一体化”以后,这些问题,在街道办就能得到解决。据松北区委副书记陈蓉介绍,“区街一体化”实行以后,将区直机关派驻到街道的人员编制留在机关,“人权、财权、事权”则由街道行使。这次松北区将市容环卫、市政、工商、食药、物价等方面执法队伍派驻到街道办事处并由街道领导和管理,从而破解了由于改革前街道只有管理权,没有审批权和处罚权的执法难题。为了下放权力,松北区从原来五个乡镇中拿出三个乡镇,拆分为七个街道办事处,实现“7+2”一体化管理,首批下放原区级1771项城市管理和社会管理类行政权力1073项,占比61%。

名词解释:区街一体化

是将原省、市、区、街(镇)四级政府四级管理体制,通过纵向压缩管理层级,调整为区政府和街道办事处(镇政府)两级政府两级管理的行政管理体制。区党委、政府主要承担省、市赋予新区的开发建设和宏观管理职能及原松北区政府部分管理职能;街道实行“区街一体化”扁平管理体制,承担区级机关的大部分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及街道办事处职能,赋予街道办一定审批和执法职权,这是对原街道办事处体制机制的重大变革。

关键词:三张清单一张网 轻点鼠标审批轻松搞定

今年1月1日,松北区“三张清单一张网”投入试运行,坚持用“负面清单”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用“权力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用“责任清单”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确定新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317项、行政许可类权力清单384项、自身承担的责任清单4936项,同时,依托松北区政府门户网站打造了哈尔滨新区(松北核心区)网上办事大厅。

据松北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张端阳介绍,今年1月3日,经“负面清单”比对后,新区网上审批核发第一张证照,用时仅105分。截至5月19日,该平台共办理企业设立1777户、企业经营业务变更915项,合计办理商事登记类事项2808项,同比办件量增加了125%。其中,网上办理979项,网上审批功能得到实现。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业务532项,群众咨询9191人次。

通过“三张清单一张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借助科技手段,市民无论身在何处,只要轻点鼠标,就能轻松完成审批申请和办理,有效解决群众办事多厅往返、多窗排队、多次申请难题。

关键词:功能区改革 试点两个经济功能区

在功能区改革方面,松北高新技术片区按照“法人组阁、全员聘任、企业化管理”的模式,组建哈尔滨江南园区服务有限公司、哈尔滨高新区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两个经济功能区进行试点,将功能区打造成以“制度性框架”和“中介性体系”为根本特征的智能服务产业“孵化综合体”,创新推出干部身份托管制度,“管一人,一人管”的选人用人制度,以岗定薪、按绩取筹的分配制度,以及目标管理等制度,促进功能区企业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

两个功能区在哪?

据松北区副区长王明洁介绍,一个功能区在江南,即国家批准的原高新区范围,江南功能区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高新区南岗集中区的4栋孵化器;另一部分是高新区迎宾路集中区,范围是南起机场路,北至哈双北线,东起昌宁给水设备厂,西至四环路。

另一个功能区在江北,即松北区科技创新城。南起创新一路,北至世茂大道,东起明月街、秀月街,西至科技一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