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新区发布“放、管、服”改革内容 实现“街区一体化” 由四级管理变两级管理

作者:郑通 来源:东北网
2017-06-01 21:36:27
分享

东北网6月1日讯(记者 郑通)6月1日,由哈尔滨市松北区委、区政府主办的哈尔滨新区松北高新技术片区“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发布会,在松北区政府第一办公区会议室召开。

新闻发布会由松北区常委、宣传部长赵洪臣主持,区委副书记陈蓉通知参加会议并介绍“放管服”改革总体情况。

据陈蓉介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内容,对于营造更加优良的政务环境,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汇聚多方资源要素,促进实现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年初以来,我们切实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全面优化资源配置,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下移行政管理重心,相对集中行政审批,创新服务企业机制,围绕“放、管、服”,重点推出了“区街一体化”街道体制机制改革、“三张清单一张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功能区改革等综合配套改革措施,坚持在放权上求实效,在监管上求创新,在服务上求提升,让“放”的效果持续显现,让“管”的制度更加健全,让“服”的体系更加完善,各项改革正在统筹谋划,前后接续,梯次推进,改革支撑发展的动力作用正在逐步显现。

新闻发布会上主要重点推介了以下三点改革内容:

“区街一体化”街道体制机制改革

以“区街一体化”为核心的街道体制机制改革,是坚持以“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全国一流”为目标,以改善民生、服务百姓为宗旨,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建立与新区“三区一极”定位相适应、与居民群众期待要求相符合的基层社会管理体制,从原来五个乡镇中拿出三个乡镇,拆分为七个街道办事处,实现“7+2”一体化管理,是对原街道办事处体制机制的重大变革。

“区街一体化”主要是指:按照新区职能定位,将原省、市、区、街(镇)四级政府四级管理体制,通过纵向压缩管理层级,调整为哈尔滨新区政府和街道办事处(镇政府)两级政府两级管理的行政管理体制。新区党委、政府主要承担省、市赋予新区的开发建设和宏观管理职能及原松北区政府部分管理职能;新区街道实行“区街一体化”扁平管理体制,承担区级机关的大部分社会管理和服务职能及街道办事处职能,强化城市管理、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社区建设等职责,赋予街道办事处一定审批和执法职权。“区街一体化”包括在街道职能上进行重新定位、重新设置街道办事处机构、制定相关配套改革措施、建设“互联网+办事服务”平台等四项改革,具有求新、创优、务实的明显特点。

“三张清单一张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借鉴上海、天津、深圳等地区经验,探索推行负面清单管理和一网办公的服务模式。以1月1日“三张清单一张网”试运行为标志,全面开启了行政审批制度综合配套改革的序幕。坚持用“负面清单”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用“权力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用“责任清单”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用“一张网”保障“三张清单”的高效运转。确定新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317项、行政许可类权力清单384项、自身承担的责任清单4936项。依托松北区政府门户网站打造了哈尔滨新区(松北核心区)网上办事大厅。在哈尔滨市行政审批网基础上,优化再造服务流程,建立了“统一规范、并联运行、容缺受理、信息共享、高效快捷、阳光操作、全程监督”的运行监管体系。

功能区改革

按照“法人组阁、全员聘任、企业化管理”的模式,遵循市场规律,组建哈尔滨江南园区服务有限公司、哈尔滨高新区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2个经济功能区进行试点,明确功能区招商引资、产业培育、企业服务等经济职能,按照企业化组织形式,公司化运行机制,扁平化管理方式运行,将功能区打造成以“制度性框架”和“中介性体系”为根本特征的智能服务产业“孵化综合体”。

其改革后的主要成效:

通过“区街一体化”街道体制机制改革,建立横宽纵短的扁平化、高效化管理体系,巩固提升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工作运行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长期困扰街道的体制不顺,权责不清,效能低下等问题,是新区街道全新的功能和角色定位的核心要义。首批下放原区级1771项城市管理和社会管理类行政权力1073项,占比61%,实现服务下沉、满意度上升。

通过“三张清单一张网”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借助科技手段,群众无论身在何处,只要轻点鼠标,就能轻松完成审批申请和办理,有效解决群众办事多厅往返、多窗排队、多次申请难题。改革后,通过“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腿”,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服务水平与办事效率得到同步提高。2017年1月3日,经“负面清单”比对后,新区网上审批核发第一张证照,用时仅1小时45分。截至2017年5月19日,该平台共办理企业设立1777户、企业经营业务变更915项,合计办理商事登记类事项2808项,同比办件量增加了125%。其中,网上办理979项,网上审批功能得到实现。建设项目审批流程业务532项,群众咨询9191人次。以“三张清单一张网”为标志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得了明显成效。

通过功能区改革,创新推出干部身份托管制度,“管一人,一人管”的选人用人制度,以岗定薪、按绩取筹的分配制度,以及目标管理等制度,从根本上解决了干部队伍活力不足、为企业服务不实,工作效率不高、国有资产管理不严等一系列问题,保证了功能区企业功能的发挥,促进功能区企业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

会后松北区副区长王明洁、区政协副主席、行政审批局局长张端阳张端阳、松北区编办、市场局、审批局的主要领导;江南园区、孵化器园区总经理;松北街道、松浦街道、松祥街道、松安街道街工委书记接受记者采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