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齐齐哈尔市首届民俗文化庙会暨踏青节隆重开幕

作者:宋燕军 张群 于国涛 王冰 郑越 于淼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2017-05-31 16:48:40
分享

东北网5月31日讯 艾叶飘香,端午放歌。5月27日上午,龙沙公园内人头攒动、喜气洋洋,2017年齐齐哈尔市首届民俗文化庙会暨踏青节在这里隆重开幕。鹤城百姓相聚在美丽的龙沙公园,与阳光相约,与碧水相伴,共同庆佳节、品民俗,共度欢乐时光。

齐齐哈尔市领导李洪国、徐兆飞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统战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洪国在致辞中说,齐齐哈尔市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底蕴深厚,遗存丰富,历代前贤用他们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辉煌且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此次活动,是市委、市政府响应国家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号召,为更好地弘扬传承民俗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文化品牌,丰富“四季鹤城”群众文化活动,为市民献上的一道文化盛宴。

李洪国说,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加强对端午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挖掘和展示,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文化需求,提高广大市民的生活品质。首届民俗文化庙会暨踏青节包括了开幕式文艺演出、非物质文化遗产静态展示、特色美食、特色产品展销、文艺展演等系列活动,热忱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相聚鹤城,共度端午佳节、共品民俗文化、共赏秀美风光、共享欢乐时光!

李洪国说,希望齐齐哈尔市首届民俗文化庙会暨踏青节活动,能充分展示端午习俗的深厚文化底蕴,打造成为具有鹤城特色、中国风采、国际影响的重大文化节庆品牌活动,进一步助推齐齐哈尔市文化事业迈上新台阶。

随后,李洪国宣布,2017年齐齐哈尔市首届民俗文化庙会暨踏青节开幕!

开幕式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珅在相关部门人员的陪同下,来到现场视察活动开展情况。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静态展示区,孙珅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对蛋雕、蒲艺、秸秆扎刻等15个民俗文化项目逐个了解,并观看了手工艺人现场制作。孙珅表示,齐齐哈尔市是具有北方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众多传统文化资源,希望齐齐哈尔市非遗传承人多参加展会这样的展示活动,多在百姓面前展示制作过程,让百姓更加直观地了解齐齐哈尔市传统文化资源,真切地感受到传统文化项目的独特魅力。同时,各民俗文化项目可以搭建互助平台,充分发挥各项目优势,彼此更好地融入,使非遗文化能够更好地呈现。

在特色美食街,孙珅强调,一定要注重食品安全卫生,各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做好配合,活动期间,各相关部门每天都要密切沟通,总结经验、教训,排除安全隐患,确保活动顺利有序进行。

据了解,此次活动主题为“踏青逛庙会艾香赛龙舟”,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根脉,以传承鹤城地域文化风格为主旨,并且作为“四季鹤城”群众文化活动的重头戏,自5月27日起至6月4日结束。开幕式当天,非物质文化遗产静态展示、特色美食街、特色产品展销街、文艺展演等活动同时启动,龙舟赛事活动也将择期举行。市委、市政府希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活动,进一步激发鹤城人民“热爱祖国、建设家乡”的热情,通过打造民俗节庆品牌,放大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效应,引领带动群众文化高扬主旋律、唱好鹤城欢乐颂。

首届民俗文化庙会开展当日,市委书记孙珅视察民俗文化庙会。首届民俗文化庙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现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