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多举措"贷"动实体经济发展 创新涉农金融产品

作者:杨滨宁 来源:东北网
2017-05-16 09:04:13
分享

东北网5月16日讯 日前,记者从大庆市金融办获悉,一季度我市落实再贷款、再贴现、扶贫、创业等各项信贷政策,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截至3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294亿元,环比增加2.4亿元,同比增加52亿元、增速2.3%;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014亿元,环比增加28.9亿元,同比增加45.2亿元、增速4.7%。此外,我市各金融机构不断加快涉农金融产品创新,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小微金融产品和服务呈多样化

大庆市各金融机构放贷规模不断增大。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014亿元,同比增加45.2亿元。这其中很大一部分贷款额度流向了中小微企业。

据了解,为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目前,大庆市金融机构向中小微企业提供的金融服务和产品呈现多样化。

据不完全统计,各金融机构推出的中小微企业金融产品有20多种,而且产品越来越多样化和细化,越来越有针对性。

作为地方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小微企业对大庆市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何为中小微企业“输血”,帮助他们发展壮大,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随着国家不断加强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大庆市各金融机构也不断将自己的信贷资源向中小微企业倾斜。一些银行还把自己的扶持重点放在了中小微企业上,专门成立中小微企业服务中心,并通过简化贷款流程、加强金融产品创新,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添动力。

这一系列举措,让大庆市中小微企业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不断增长。

银行加快涉农金融产品创新

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我市各银行主动顺应农业新变化、新阶段、新特征、新要求,结合县区实际,积极加快涉农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在林甸县、杜尔伯特这两个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完善风险补偿基金、交易流转平台等配套措施,涉农银行机构加快复制推广“两权”抵押贷款模式。截至3月末,全市涉农银行机构已投放备春耕贷款超过10亿元,有效满足了农业经营主体承包土地、购买农资等资金需求,为春耕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在创新涉农金融产品上,为满足县区农业经营主体多元化资金需求,农商银行积极探索推出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大型农机具、粮补折和农业订单等多种抵(质)押贷款品种。林甸农商行和杜蒙农商行创新推出“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登记+第三方保证+农房保险”贷款模式,有效盘活农户沉睡资产;肇源农商行推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合同/土地流转合同+四方协议+公示+(公证)”贷款模式,对普通农户和种植专业大户进行重点支持。年初以来,全市银行机构已累计发放创新农贷1.7亿元,满足农业经营主体资金需求。

调整金融资源重点配置方向

构建适应转型发展的现代金融体系是大庆市金融工作的首要任务。

近年来,市金融办从金融角度发力,降低“两高一低”、“僵尸企业”、产能过剩行业和夕阳产业的金融资源占用,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

不断调整银行信贷、政策性担保、保险保障等金融资源重点配置方向,利用好政策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重点支持既有需求增长空间又有供给优势的食品加工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主动为实体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高效的融资保障,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