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回家看看 别让父母“空”落泪

作者:韩昌睿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2017-05-12 23:43:21
分享

东北网5月12日讯 子孙绕膝、儿女孝顺,一直是老年人最理想的养老状态,但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社会慢慢步入老龄化,使得越来越多的老年家庭处于“空巢”状态。以前一直认为“养儿防老”,生了儿子,老了就和儿子住在一起,没有儿子,就和女儿过一辈子。可如今的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逐渐增大,平时工作忙得晕头转向,再加上孩子上学等一系列问题,使得他们在养老的问题上心有余而力不足。为了不给儿女增加压力,很多老年人选择独立生活,以减轻儿女的负担。

经历不同想法不一

其实提到养老的问题,各年龄段之间想法不一,由于人与人之间经历的不同,许多人认为事业为重,但也有一些人认为家庭、老人最为重要,记者采访了两名不同行业的市民。做生意的王先生称,“以前家里穷,一家人挤在一起过日子,非常不方便,后来做生意,条件好一些,我就从那个小家搬了出来,又给老人买了套房,平时生意比较忙,没时间照看老人,就给老人雇了个保姆来照顾日常生活,缺东西就买东西,缺钱了,就拿钱。”

与王先生想法不同的刘先生,是一名退伍的军人,由于常年在外,好几年不能回家一趟,如今转业回到地方,放弃了去外地闯荡的想法,一心要留下来照顾老人的生活,刘先生表示,“自从参军以后,一直没有时间回家探望,只是电话联系,对老人的生活、身体,一概不了解,如今回到地方,发现老人的头发都白了许多,身体也大不如前,才了解老人的不易,本来在转业的时候跟战友决定到外面去闯一闯,但看到老人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就决定留下来照顾老人。所以,家才是最重要的,钱可以再赚,家里的老人却只有一个。”其实老人之间在养老方面的想法也众说纷纭,有些老人觉得养老院的生活挺好,休闲、自在、还有专人照顾生活的起居,和自己的儿女在一起,没有时间照顾,还耽误儿女的生活。然而有些老人表示,不习惯养老院的生活,没有家的感觉,身边没有儿女的生活没有乐趣,难道养老院真的有家里那么好吗?

环境不适应生活无乐趣

许多家庭因为生活的种种原因,没时间照看老人,只能无奈地将老人送到养老院,可是老人是否愿意去新的环境生活,儿女根本不知,只觉着老人有人照看就好,根本没有考虑老人的感受。一些老人被送到养老院后,没了家的感觉,每天像是生活在病房里,心理变化非常大,感觉自己是一个需要“被照顾的病人”,然而,时间久了,再健康的人压抑没得到释放,身心都会出现问题。

虽然养老院也提供一些活动和休闲娱乐的设施供老人消遣,但原有的一些爱好,生活习惯被打破,一些养老院的服务理念往往是从管理方便、不承担责任和风险的角度出发来为老人提供服务,很少真正地去了解老人到底需要什么。试想一辈子的生活习惯,哪能说改就改,所以不少老人对养老院产生了很大的抵抗性,觉着养老院没有家的自由,心情慢慢跌入谷底,毫无快乐可言。

市民宋女士告诉记者,就因为将老人送到养老院,自己到现在都在后悔,当初由于工作比较忙,孩子还要上学,没有时间照看老人,害怕老人自己在家出啥问题,就将老人送进了养老院,一段时间过去了,养老院的工作人员打来了电话,说老人的身体越来越不好,情绪也不高,几乎不跟其他老人沟通,天天一个人闷在屋子里。得到消息的宋女士才发现,老人是不愿意待在养老院,当初去养老院,是怕影响家里的生活,于是违心去养老院的,宋女士感觉对不住老人,就将老人又接回了家里,可是没想到,老人的身体没有得到改善,反而与家人的言语也越来越少,几个月后,老人就离开了人世。宋女士觉得特别亏欠老人,“如果当初不去养老院,老人不会这么早地离开,好心却害了老人。现在一想起这件事就特别后悔。”其实养老要看老人最需要什么,不应该一意孤行地去替老人做主,老人也有自己的生活习惯,应该去了解老人的内心。

了解老人心常回家看看

如今老人与孩子基本都是分开来住,孩子又一心忙于事业,照顾家庭,很少回到家里看望老人,平日里只是电话简单沟通,对老人的生活了解少之又少,而老人却希望孩子能多回家看看,喜欢家里热闹,儿孙满堂,其乐融融的氛围。每当孩子说要回家吃饭的时候,老人都会早早地去做准备,不管多累、多麻烦,心里也高兴。可想而知,老人的内心是多么的孤独。但许多人根本没把老人这些看似平常的举动当回事,觉得老人生活得很好,不少人都是在老人离世之后,才后悔莫及,发觉对老人做得远远不够。

其实想一想,不管平日工作、生活多么忙碌,总有些闲余的时间,往往这些时间不是在酒桌、牌桌上,就是在自娱自乐休闲中度过,如果能少一些应酬,多一些陪伴,让老人内心得到关怀,高高兴兴地度过晚年岂不是更好。

新闻链接

我国目前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已有老龄人口1.69亿,占总人口数的12%,据全国老龄办统计数据显示,有近一半的老人属于城乡空巢家庭或类空巢家庭。目前,老龄人口正以每年3.28%的速度增长,约为总人口增长率的5倍,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迅速扩大。有数据显示,十几年当中,中国城镇空巢老人比例由42%上升到54%,农村由37.9%升到45.6%。2013年中国空巢老人人口超过1亿。专家预计,到2030年我国老龄人口将近3亿,而空巢老人家庭比例或将达到90%,这意味着届时将有超过2亿的空巢老人。而空巢老人还要面对病痛,常面临三大“无助”困境,急病突发无人知晓、慢性疾病无人照料、医疗费用过高无法承担,疾病问题在农村空巢老人身上表现尤为明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