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围城”: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

作者:杨扬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7-05-10 16:07:25
分享

近日,针对共享单车,兰州市拟划定一定的停车区域和禁止停车区域,不按规定或指定区域停放就无法实现网上还车,在该市没有出台管理办法之前,“暂时不能再向市场投放新的共享单车”,维持目前数量和规模,并向兰州市交通委和城管委报备已投放车辆的具体数量。(5月9日,羊城晚报)

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日前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预计2017年,共享单车市场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年底将达5000万用户规模。共享单车在2016年呈现井喷式发展,仿佛一夜之间占据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形成了“围城”之势。人们在享受共享单车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其带来的困扰,众多单车无序停放,扰乱了正常的交通秩序,本来顺畅的道路开始变得拥挤,共享单车的“便捷”也不再那么明显。

共享单车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即放即走,改变了有桩自行车在停车方面的局限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可以将自行车随意停放,只图自己方便,却不管他人能否正常出行。共享单车数量巨大,如果单纯依靠管理人员去矫正单车的摆放位置,显然不切实际。

面对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现象,还是要从源头上去解决问题。“解铃还须系铃人”,人们在使用完自行车的时候,不能将其随性放置,怎么顺手怎么来,要充分考虑这里是否占用了人行道、机用车道,是否挡住了其他车辆的正常进出,是否放在了人流密集的公共区域。在实现共享单车方便快捷功能的同时,人们需要再多替他人想一步,就可以实现更加良好的摆放秩序。

面对共享单车的“围城”之势,相关部分也要主动出击,在不影响共享单车的实质性作用的前提下,对其进行合理的规划,制定出更加合理的停放区域,保证人们在享受共享单车带来的便利的同时,还能够轻松愉快的出行,不受乱停乱放的困扰。

改变共享单车的“围城”势头,重在“疏通”,而不能一味地去“堵”。在全社会范围内宣传“共享”的价值与意义,让人们了解到共享单车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人们交通上的便捷与绿色出行,唤起人们内心的责任意识,让人们从自身做起,将共享单车停放在合适的位置上,对于那些乱停乱放着,要给予严厉的打击。从使用单车的个人入手,做好单车停放的第一环,才能更有效的改善现在的窘境。

每一个人都扮演着多重角色,有时是享受单车便利的骑行者,有时也会是被单车乱停乱放困扰的受害者。只有从自身做起,改变陋习,与己方便的同时也不要给他人带来麻烦,带着这种“共享”的理念去健康出行,“围城”之势可解,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