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宝清县第一书记工作推进暨经验交流会侧记

作者:马淑芬 侯巍 来源:东北网
2017-05-10 14:57:20
分享

东北网5月10日讯(马淑芬 记者 侯巍)春风如醇酒,著物物不知。4月27日,宝清县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第一书记工作推进暨经验交流会,与会的145个驻村第一书记和145名村党支部书记齐聚一堂,就第一书记工作开展情况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并与乡镇党委书记签订了《第一书记工作责任状》。

近年来,宝清县开展了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活动,他们走出机关,奔赴农村,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用真心和真情奏响了一曲党员干部“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的时代最强音。

据统计,宝清县第一书记工作开展以来,共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869件,修水泥路23.8公里、田间路87.5公里,引导农民“旱改水”7.8万亩,实施致富项目97个,帮助903户贫困户脱贫。

身入基层 心入基层

2015年12月,宝清县农业局组织委员、宝清镇红新村第一书记刘建开始了他的驻村生活。白天,天一亮他就走村入户,挨家挨户与群众座谈,调查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并做好记录。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伏案灯下,对白天调查了解到的情况进行整理分析,制定帮扶计划,为谋划帮扶措施打好基础。在工作日记中,刘建写道:“蹲点调研住下来,才能真正接近群众、了解真情。

金秋十月,天高云淡,站在尖山子乡东鑫村的田间地头,金灿灿的稻谷,颗粒饱满,沉甸甸的散发着醉人的芳香。“今年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田间路积水,农民运粮难的问题了。”东鑫村党支部书记王维震说。原来的东鑫村每年农民都面临春天庄稼种不下去,秋天庄稼收不上来的困境,坑坑洼洼的田间道给当地村民的农业生产造成了很大困扰。2015年,宝清县原粮食局副局长胥明飞被选派到这个村任第一书记,先后协调相关部门投入资金13.7万元,为东鑫村修田间路7公里,解决了村民秋收运粮难的问题,受到了村民的交口称赞。一些群众深情地说:“像这样没有架子,真心办实事的干部,我们老百姓感到很亲切。”

只有真正沉下去,才能切实转变作风。下到基层的干部普遍认为,技术再发达、信息再通畅、交通再便利,都代替不了干部驻村入户。只有在基层,干部才能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才能摸到群众的脉搏,贴近群众的心窝。

吸收养分 汲取力量

“越是深入基层,越是感觉这里面大有学问!”县信访调处中心副主任、夹信子镇西沟村第一书记赵升海在《第一书记工作日记》中写道,他来自农村,本以为自己对农村的情况再熟悉不过,但通过深入任职村开展工作,才发现现在农村的生活方式、农村的工作方法、农民群众的所盼所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第一书记驻村开展工作,不仅要想事,还要干事,更要干成事。

从地头回到大楼,作决策更有准头。双鸭山市发改局人事科科长、青原镇青山村第一书记肖德生坦言,只有读懂了基层实际,读懂了群众需求,把群众的“心事”当成党和政府的“大事”来做,把一家一户解决不了的“难事”当作各级部门的“实事”来抓,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不少第一书记下到基层后十分感慨,纷纷表示,“精彩在基层、奉献在基层、创新在基层、经验在基层,机关干部必须经常深入基层汲取营养、汲取力量!”

事实上,第一书记工作开展以来,全体选派干部正在按照双鸭山市委和县委的要求,谋划发展思路向人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取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发展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同住屋檐下,同吃一锅饭,越来越多的干部闻到了泥土的芬芳,不断汲取着来自田野的养分。

情为民系 利为民谋

145名机关干部被派往一线、下到基层、住到农家,给基层群众带来的不只是太多的惊喜,还有更多的期盼。

尖山子乡头道林子村村民赵德贵提起第一书记就乐得合不拢嘴:“市里选派的市委办机要局干部王海军来了后,打富硒牌,走特色路,带领我们闯市场,对我们村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一年来,王海军带领村民建立了1000亩富硒水稻基地,成功引进了湖北恩施知名企业楚丰农业公司,共同成立了“黑龙江黑土头稻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注册了“黑土头稻”商标,并借助楚丰农业销售平台以更高的价格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机关干部下基层,单纯地送钱送物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的发展问题,变“输血”为“造血”,引导群众发挥主动性,才能使群众生产生活得到长远改善。县公安局工会主席、夹信子镇奋斗村第一书记齐增志,带领村民大力发展家庭养殖业,仅此一项,就带动全村人均直接增收2300多元。市委组织部远程办主任、龙头镇兰花村第一书记周德君带领村民成立了黑木耳合作社,年生产“菌包”70万袋,纯利润可达140万元。市新立粮食购销储备有限公司副经理、万金山乡万中村第一书记梁日安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带领村民种植“鸭稻”,平均每亩增加收入3000多元。

选派第一书记到村里工作,搭建了机关基层互联、干部互助的平台,促进了机关作风改进、整体效能提升和创新意识生成。到困难多、矛盾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到群众意见大、怨气大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到工作推不开、事情办不好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增进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凝聚党心民心。这是回荡在宝清天府大地最响亮的公仆心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