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热心肠老人义务理发凝聚邻里情

作者:马静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2017-05-09 10:39:46
分享

东北网5月9日讯 “刘姐,有时间到我家给我剪个头吧!”乍一听,还以为早已花甲之年的刘淑兰是个理发师,但其实她理发不为赚钱,只为发挥点儿晚年余热。

刘淑兰家住龙沙区华丽社区,有着理发手艺,一直义务为老人理发,一理就是5年。“老了还能给需要的人剪头发,这也是我晚年乐趣之一。”5月1日,很多人都在家里享受“五一”小假期,刘大娘却早早地来到了社区活动室,原来她跟老姐妹约好了理发。

当日9时,在活动室里,记者看到刘大娘正手法娴熟地给同样年纪的老姐妹理发。刘大娘说:“理发工具我一直随身携带,家里、活动室甚至是室外,任何场所都可以成为我理发的地点。”“都是刘姐给我理发,外面理发太贵,我这腿脚也不好,不能总出去,所以,这一年四季都要麻烦刘姐。”居民王阿姨说。在记者采访时,活动室的老人们提起刘大娘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她理发技术好,更是热心肠。

刘大娘原来在工厂工作,退休后就学起了美发,虽然置办了很多美发工具,但她的“美发梦”却一直没有实现。“我年轻时候就喜欢美发这一行业,但一直没从事过,现在老了,这个梦竟然实现了,看着老人照着镜子夸我手艺好,我这心里美滋滋的。”刘大娘开心地说。

说起怎么想到去给老人理发,刘大娘说,是她先得到了别人的温暖,才有了再将温暖送给别人的想法。原来独居的刘大娘在冬天曾摔伤过。“当时女儿们还没回来,是社区的社工、邻居给我送来了药、理疗工具,也正是他们这样温暖人心的举动,令我有了为社区老人做点什么的打算。”在活动室给老姐妹剪完头,刘大娘又忙着收拾工具到另一位瘫痪在床的老人家里去。刘大娘说,现在,她定期都会到残疾人、空巢老人、瘫痪老人家中去给他们理发,他们年纪都相仿,一来二去地就熟络起来,互相有个说话的伴儿,生活一天天过去,还别说真的很充实。

记者与刘大娘挥手告别,看着老人略带瘦弱的身影和去往下个家庭的匆忙脚步,心中顿时充满了无限敬佩,原来老人的晚年生活不光仅局限于要老有所养,还可以老有所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