讷河:春耕生产火热推进

来源:东北网
2017-05-09 10:37:33
分享

东北网5月9日讯 春回大地,行走在讷河市广袤的田野上,热火朝天的春耕场面让人看到了丰收的希望。一台台播种机开进农田,一条条新垄延伸向远方,一粒粒种子被植入大地……讷河各乡镇农民纷纷抓住有利时机抢墒播种,掀起春播热潮。

眼下正是马铃薯春播的好时节,在讷河市通江街道龙华村记者看到,马铃薯种植大户侯万革带领着村民正在田间给播种机械添加种子,此时他一刻也不肯耽搁,力争在近几天将2300多亩地全部完成播种,为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同样是这个时间,讷河从南到北的乡村里人影攒动,村民们抓紧农时,开展春耕生产。各乡镇根据本地土壤结构和作物品种,因地制宜选择耕作方式,春耕呈现出传统经验与新技术相结合、大小农机具协同配合的新亮点。

在讷河市农业局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个市春耕生产正稳步推进,水稻育苗已经全部结束,大田播种已经全面启动,水田泡田达14万亩,已播汉麻3.8万亩、马铃薯20万亩、玉米70.1万亩、大豆65.6万亩。

今年,通南镇在调整农业结构中主攻特色、高效、订单农业,种植观念的转变,为农民增收带来了希望。

在新富村一块正在播种的耕地边,记者见到了正在检查春耕生产的新富村第一书记王志刚,谈到订单,他告诉记者,今年村里不少农户都签了订单,甜菜与拉哈糖厂签订的是520元每吨,马铃薯小土豆与当地淀粉厂签的是最低保护价3毛钱1斤,高粱签的最低保护价是每市斤0.75元,保证了村民在今年既能丰收又能增收。

在春耕生产中,讷河市还引导农民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调优调特种植结构,转变常规种植观念,发展物联网农业、绿色农业,从而提高经济效益。

在孔国乡农民吴波家的田地里,看到他已经在向地里扬粪肥,提前做好了春播准备。他今年调整结构选种了马铃薯,由于连续多年使用农家肥,因此不受药害影响,他家的种植结构想咋调就咋调。

据了解,连续多年使用农家肥,能够自然调整土壤结构,耕地不板结,通透性好,耐旱抗涝,有利于农作物生长,能够促进作物高产稳产。与此同时,在农家肥使用过程中,也相应减少了化肥的投入量,降低了一些生产成本,更加有助于绿色春耕。

吴波也向记者介绍说,用农家肥种出的玉米、马铃薯比普通农产品销路好,尤其是马铃薯,块茎大、薯型好、芽眼浅、耐储存,是消费者眼中的绿色食品,在市场上一斤至少多卖两三毛钱,这就是使用农家肥的优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