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规划 稳步实施 佳木斯汤原县打造绿色生态宜居之城

作者:范艳雪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2017-04-28 14:57:09
分享

东北网4月28日讯 漫步在汤原凤鸣公园中,绒绒的芦苇随风摇曳,小草已偷偷探出了头,远处高塔上的铃铛清脆作响,长椅上坐着前来消闲的人们,暖暖的春风与蓝蓝的天空让人安享舒适。

位于三江平原西部的汤原县,有着明确的城市发展定位,那就是建设“绿色生态,宜居之城”。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这个县城乡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城市承载能力和综合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城市品位和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政府努力了,群众满意了,小城更加和谐了。

宜居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科学的规划设计,为了让汤原城市建设更加优化、规范,这个县委托沈阳建筑大学规划设计院、中国建筑上海设计院和黑龙江省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对这个县的汤原镇、鹤立镇和香兰镇进行了两次修编,并启动了汤原县中心城区哈肇路沿线城市设计和县镇综合管廊专项规划编制。五年来,共审批规划各类项目二百余件,乡镇和村屯规划覆盖面分别达到了80%和38%,城乡建设走上了先规划后建设的规范管理轨道。为了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这个县进行了路网工程改造,对10余条街路进行了拓宽,并在城市繁华地段新增停车场50余处,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同时,进行了城市亮化工程,经过逐步改造,这个县城镇街路亮化基本实现了无盲区,主次干路亮化率达到98%以上,背街巷路亮化率达到95%以上,而且,镇内主干道的路灯95%以上更换成了LED节能环保灯源。

为了让群众的生活充满绿色,让小城更加生态化,这个县在各街路、景点、公园共新栽、移植和补植云杉、小叶丁香等乔灌木75万余株(丛)、草本花卉77万株,种植草坪14.7万㎡,县镇绿化覆盖率稳步提升。同时,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多的休闲场地,在镇内新开辟了9个小游园,建成了8000平方米健身场和2万平方米的人民广场;进一步完善凤鸣公园建设,高标准打造了婚庆广场,县镇内休闲空间品质得到较大提高。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保护生态环境,五年来,汤原县共取缔小锅炉17个,对生产锅炉实行煤改气、燃烧生物质等清洁燃料的全面改造,企业都按照环保要求使用规定的燃料。同时,强化了机动车尾气治理,逐步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推广使用新能源,已有出租车油改气420余台。注重乡村环境治理,共创建省级生态乡镇6个,生态村61个。汤原的绿水蓝天,必将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民更幸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