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市保护鸟类资源 共建绿色家园

作者:谌忆龙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2017-04-28 09:38:14
分享

东北网4月28日讯 牡丹江市将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定位“爱鸟周”,4月27日,牡丹江市第36届“爱鸟周”及湿地保护宣传活动在市林业局开展。由牡丹江市爱鸟人士组成的志愿者团队和林业局工作人员,通过展板、宣传册等方式,为市民们普及鸟类知识,宣传鸟类和湿地保护意识。

9时许,记者在市林业局门前看到,四块用来宣传鸟类和湿地知识的展板分立在林业局大门两侧,上面详细地介绍了牡丹江市多种珍稀鸟类,吸引了大量市民驻足观看,几名爱鸟志愿者一边为市民讲解鸟类知识,一边发放爱鸟、护鸟的宣传册。

牡丹江市鸟类专家李金茂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牡丹江市属区域内现有鸟类48科266种,其中珍稀鸟类更是达到了50余种。牡丹江作为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目前面临的鸟类栖息环境问题较为严峻,多种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造成了生态环境的改变,对一些来此迁徙的候鸟影响很大。因此,在牡丹江市建立的黑龙江西安区海浪河国家湿地公园和黑龙江牡丹江沿江国家湿地公园就尤为重要,能极大改善候鸟栖息的生态环境,也会成为牡丹江市两道靓丽的风景线。

同时,春季也是盗猎、滥食野生鸟类事件的易发、高发期。对此,本届“爱鸟周”以“依法保护候鸟,守护绿色家园和湿地减少灾害风险”为主题,市林业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候鸟保护春季行动,保护野生鸟类栖息地、繁殖地、停歇地和迁徙路线的安全,打击乱捕滥猎滥食和非法经营利用鸟类等野生动物行为,预防野生鸟类疫情发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