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香坊区多举措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作者:张威 李天池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7-04-27 10:16:21
分享

黑龙江日报4月27日讯 今年,哈尔滨市香坊区将通过发展多种形式经营主体、解决调结构中发生的实际问题、多渠道找市场等多项措施,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工作。这是记者日前从香坊区召开的春耕生产暨产业结构调整现场观摩推进会议上获悉的。

据介绍,今年香坊区拟引导现有设施蔬菜园区或露地蔬菜园区组建规范合作社或合作联社,实行统一规划种植品种、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打捆儿”经营闯市场。鼓励、引导更多的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支持农业与文化、旅游、生态、科技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同时,香坊区拟组织有意愿的村、合作社、大户,近学呼兰、宾县等“北菜南运”的成功范例,远学南方发展设施农业、观光农业的发展经验,解决“不愿调、不会调、不敢调”问题。该区还将组织经营主体到山东、辽宁、河北等地进一步进行市场调研,同当地经销商进行洽谈,努力签订订单。组织更多的经营主体参与到省市组织的各类展会中来,将优质农产品推向国内外市场。还将积极引进农产品加工项目和“互联网+农业”营销企业。建立线上线下融合、安全高效、便捷实惠的农产品现代流通网络,实现由“以产定销”向“以销定产”的转变。

据了解,香坊区正在制定鼓励发展蔬菜等经济作物的扶持政策,拟对规模大、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新型经营主体、合作社、大户,对“三品一标”农产品予以适当的政策扶持,以带动农民主动进行结构调整。该区将以深化农村土地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尽快启动区、镇两级流转平台和土地仲裁平台,加快土地经营权流转进程,让更多有意愿、有实力的经营主体参与到现代农业生产中来。

据悉,2017年该区将实施大果榛子基地、寒地玫瑰园等11个重点项目,拟在去年籽粒玉米种植面积调减1.86万亩的基础上,再调减1万亩,累计调减种植面积18%左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