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系列组合拳建设文明新城区 哈市南岗区全面打响创城百日攻坚战

作者:柏凡露 邢汉夫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17-04-27 10:10:20
分享

打好系列组合拳建设文明新城区 哈市南岗区全面打响创城百日攻坚战

南岗区志愿者在清洗公交站牌。邢汉夫 摄

黑龙江日报4月27日讯 开展“治脏、治乱、治差”三大战役、组织文明交通安全活动、加大维护基础设施力度……近日,哈尔滨市南岗区全面打响创城百日攻坚战。该区通过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加大发展环境优化力度等六方面提升城区文明,以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导向,成立五大攻坚组,深入推进市民文明素质及城区文明程度的不断提升,坚决打赢创城“总评大考”攻坚战。

“加大六个力度”提升城区文明

“建全国文明城市没有捷径可走,只有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干。”近日,南岗区召开创城工作推进大会,要求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责任清单”要求,层层分解任务,在整治环境卫生、营造创城氛围、提升文明素质、整治公共环境和秩序、优化发展环境、维护基础设施等六个方面加大力度。

对此,南岗区深入开展“治脏、治乱、治差”三大战役和“五从、五起、五延伸”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重点围绕背街背巷、居民庭院、铁路沿线、城乡结合部及城区死角死面五个薄弱环节,开展“清根见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围绕街路、广场庭院、摊区等八方面严格管控。截至目前,共清理取缔无证商贩80余人次,清理各类违章占道70余起,清理乱贴乱画、乱扯乱挂共100余处。

“为进一步提升城区市民文明素质,南岗区开展以‘文明过马路礼让我点赞’为主题的文明交通宣传活动,向全区广大市民发出‘文明出行’倡议,建立文明引导岗,引导广大市民文明过马路,全面提升文明出行意识,培养良好出行习惯。”南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加速推进创城工作,南岗区各街道、社区也积极开展书香社区、爱心交换站等主题活动200余场次,南岗区教育局组织全区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全面启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同时,加大交通秩序、市场经营、牌匾广告、违章建筑、管线施工、废品收贮点“六乱”整治力度,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和加大维护基础设施。同时,开展春季道路碎修碎补行动,通过近一个月的全力抢修,共完成153条、7.5万平方米道路维修任务,确保道路畅通。此外,南岗区加大创城宣传,创办《南岗创城周报》,并在“南岗e家”设立“创城看点”专栏,以直观的图文形式,及时传达全市创城工作部署要求,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创城知晓率和参与度。

五大攻坚组加强精细管控

为加大创城重点难点问题的整治力度,南岗区组建交通秩序、市容环境、公共设施、窗口行业及专业市场、乡镇环境建设5个专项问题整治推进组,专攻“疑难杂症”,在提升城区文明程度上精准发力。

目前交通秩序攻坚组已围绕开放停车泊位,清理僵尸车、越冬车,加大人力三轮车、电动车、港田车治理等内容开始全区道路交通综合大整治;市容环境攻坚组全面开启家政式“清街洗城”模式,打响“三四五”春季环境整治精细化提升战,对城区481条街路全面进行水冲洗,组织人员进行水擦拭作业和设施维修,使城市“家具”焕然一新;公共设施攻坚组统筹计划在全区改造居民庭院60个,粉刷自管、弃管居民小区单元楼道700个;窗口行业及专业市场攻坚组已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建立了整治“无证无照”创城工作月汇报制度;乡镇环境建设攻坚组聘请专业设计院团队,对全区19个村(含果树场)逐一进行规划设计,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此外,南岗区建立了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加大督导检查频次和力度,对创城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实行严肃追责,坚决杜绝职责不清、推诿扯皮现象发生,确保圆满完成各项迎检任务。

健全机制科学助推创城常态化

为确保创城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南岗区成立创城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在全区抽调42名干部充实创城工作力量,成立工作指导组、活动组织组、档案整理组、宣传报道组、巡视督查组(综合协调小组和四个督查小组)五个工作组。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目前南岗区对全年创城工作活动进行统筹安排,制定活动计划,组织开展各类‘我的节日’主题创建活动,成效显著。”南岗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时,南岗区全面加强基层创城档案整理工作质量,开展创城主题宣传,通过舆论渠道,营造良好的创建舆论氛围。此外南岗区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创城工作的“一岗双责”原则,通过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城办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广大群众支持并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创城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