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绿色能源:大庆市诞生“混改企业”破冰之作

作者:范迎春、杨思琪 来源:新华社
2017-04-14 15:08:36
分享

新华社哈尔滨4月13日电(记者范迎春、杨思琪)“通过利用废水余热为城市居民供暖,预计年节约标准煤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94万吨。”黑龙江省中热新能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滕飞12日透露了公司的如上规划和目标。据介绍,这也是大庆市第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

在当日大庆市举行的公司揭牌仪式上,滕飞说,为实现“清洁暖民,绿色油城”的目标,“中热新能源”规划的核心业务是利用太阳能、风能等绿色清洁能源,结合大庆当地的工业余热、地热等资源,通过独有专利技术提升水温,为社区居民提供集中供暖。

滕飞表示,废水余热再利用是很有发展潜力的市场。公司设计的“废水余热+清洁电力”的解决方案,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同时,可以大幅度减少煤炭消耗和二氧化碳、粉尘排放,改善城市空气质量。公司计划一期工程建成运营后将为100万平方米城市居民住宅供暖。

以石油工业闻名的大庆市,一直以公有制经济占主导,因国际原油市场波动等原因导致近年来经济总量明显下滑。大庆市副市长陈大恩说,国有经济为大庆市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但也表现出活力不足的弱点。探索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旨在为城市发展注入更多的鲜活元素,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使国有资产获得保值增值同时,与民营企业携手共同成长壮大。中热新能源发展绿色能源和循环经济的产业方向,也是大庆市在产业转型中迫切需要的。

据了解,中热新能源由国有企业大庆市新技术开发总公司西城热力有限公司与民营企业天华阳光国际集团作为主要合作方,联合大庆市众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大庆市瑞滕钢管制造有限公司、黑龙江省龙益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参与投资组建。(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