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 追古怀远——社会各界多形式祭奠英烈、纪念亲人

作者:林碧锋、王炳坤、冯源、王君宝 来源:新华社
2017-04-05 15:01:52
分享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题:缅怀先烈 追古怀远——社会各界多形式祭奠英烈、纪念亲人

新华社记者林碧锋、王炳坤、冯源、王君宝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这一天,人们以多种形式缅怀先烈、先人,追古怀远。

“今天我们祭奠英烈,是为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努力奋斗!”92岁的抗战老兵卢彩文2日一早就来到云南省腾冲市国殇墓园,回忆起曾经并肩作战的战友,老人不禁眼角湿润。

英风永驻,浩气长存,人们没有忘却民族的英雄。连日来,云南腾冲在革命烈士陵园、国殇墓园积极开展清明烈士公祭活动,腾冲市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自3月31日到4月2日,已有超过2万人前来国殇墓园祭拜。”滇西抗战纪念馆工作人员杨淑娟说。

腾冲国殇墓园始建于1944年底,是为纪念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攻克腾冲阵亡将士而建立的陵园,也是中国保存较完整的抗日烈士陵园,园内共立碑3346块。

清明节期间,东北烈士纪念馆举行了“清明忆英烈”系列活动,举行了《黑土英烈颂》《再踏征程》作品集首发式以及《重走抗联路书画作品展》等活动。

清明节假期,东北烈士纪念馆参观人数逐日攀升,黑龙江省部分单位和中小学纷纷组织职工、学生来馆参观。

一束束黄白两色的菊花,供奉在“细菌战死难民众纪念碑”前。3日上午,来自国内多地的百余名民众齐聚侵华日军细菌战衢州展览馆,哀悼死难同胞,重温血泪历史。

浙江省衢州市是侵华日军细菌战的重灾区,累计有5万多人罹难。位于市区罗汉井5号的展览馆曾是遇难者的住宅。1940年10月,日军在衢州投放细菌武器,这里的女主人黄廖氏染病含恨去世。2005年清明节,展览馆建成开馆;2008年9月18日,展览馆经整修后重新开馆。

清明时节,前往辽宁省鞍山市弘莲墓园祭祀的市民多了起来。与普通公墓不一样,祭扫者带的不是烧纸、鞭炮和塑料花,而是水桶、剪刀和铲子。给埋有亲人骨灰的树木浇浇水、剪剪枝,平整土地,一旁栽上几朵花草,奏唱一首歌曲,很多人以这种方式寄托哀思。

弘莲墓园是鞍山市最大的一处树葬公益园。这里没有立碑,而是种满了油松、云杉、梧桐等树木,春季绿树吐芽、红花点缀,这里显得生机勃勃。公墓管理者葛继红介绍,墓园不为逝者修造墓穴,也不保留骨灰盒,而是将骨灰直接埋到泥土里,在上面栽种树木、花草,树根旁摆放刻有逝者名字和墓志铭的鹅卵石。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清明前夕,来到树前拉大提琴、唱《送别》祭祀亲人的鞍山市民邹梦星说,起初给老伴选择这个地方,就是非常喜欢这片青山和绿意。种下一棵绿树,让亲人的生命得到延续,也给后辈子孙留下一片碧水蓝天。(完)

[责任编辑:才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