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空中救旅客 两国医护伸援手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3-10-16 13:38:59

10月11日,南航黑龙江分公司一架航班为抢救一名突发脑出血的韩国籍旅客紧急加降到大连周水子机场。

该航班是由韩国首尔飞往哈尔滨的CZ684国际航班。当天该航班在韩国首尔18点正常起飞,大约在起飞后20分钟,乘务员开始为旅客提供饮品服务。过了大约5分钟的时候,乘务员突然发现坐在40排的一名男子向乘务员挥手示意,乘务员走了过去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该旅客用简单的手势和韩语告诉乘务员:他的同伴发病了。发现这一突发情况后,乘务立即查看发病旅客的状况,并紧急呼叫乘务长。乘务长于敏随即赶到,发现这时旅客已经处于昏迷状态。面对突发疾患,乘务长迅速启动空中紧急救治预案,一边帮助病患,一边安排乘务员迅速拿来紧急救包,准备抢救。

考虑到该病患旅客是韩国人,病因不明,乘务组立即利用机上广播寻找机上医护人员和懂中、韩两国语言的旅客。听到广播后,一名姓桂的先生主动找到乘务组并自愿当起翻译。乘务长随即请其用韩语通过机上广播再次寻找机上的医护人员。随着广播的结束,机上有三名旅客站了起来,并表示愿意协助南航帮助病人。让人想不到的是,十分巧合,这三名旅客有两名是韩国人,其中一名是韩国医生,一名是韩国首尔机场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还有一名是哈尔滨当地医院的护士。于是在桂先生翻译下,两国医护人员协同乘务组立即在空中对病人进行抢救。

他们一边请邻座的旅客让出座椅将病人平躺,为其量血压,看瞳孔、测心跳……,与此同时,乘务长还与病人同行的朋友进行沟通了解病史。就在抢救过程中,病人逐渐苏醒,并恢复意识。经过简单了解,知道该旅客有过低血糖、高血压和中风的病史,于是乘务员按照医嘱立即准备好糖水,正要帮这位旅客喝水时,该旅客病情再次出现变化,手部出现了严重抽搐,并有口水流出,嘴部也出现歪斜,三名医护人员迅速认定病人是突发脑出血或脑梗,并迅速进行抢救。

乘务员拿来冷水浸湿的毛巾敷在额头减缓头部血液流速,扶住病患防止其从座椅上滑下……。同时,乘务长一边指挥乘务员安抚好其他旅客,一边将情况汇报给机长张迪。张迪考虑到距哈尔滨目的地还有1个多小时的飞行航程,立即要求征求三名医护人员对病人救治的专业意见。当三名医护人员给出病人应尽快落地到医院救治的意见后,为了给抢救旅客生命抢时间,机长迅速查看航线机场情况,并与航路上最近的大连周水子机场紧急联系,通报机上情况,请求紧急加降,提出做好地面救护的准备。考虑到此趟是国际航班和旅客语言障碍,机长还就海关等多个保障单位要及时到场,配备韩语翻译等进行提示,为抢救做好准备。

周水子机场得到信息后,迅速为CZ684提供信息指引与帮助。为了给患者多争取抢救的时间,及时将处在10700米高空的飞机安全降落到机场,机组立即查阅航路天气,制定科学的紧急加降计划,做好机组分工,并与机场塔台、签派和客舱始终保持联系,随时通报信息。一道道空中电波将信息传递给每一个运行环节,一个个处置动作在为旅客的生命而紧张忙碌。

随着飞机进入下降航道,张迪机组驾驶着飞机于18点57分安全平稳地降落到周水子机场,这时救护车、海关等医护设备与职能单位的工作人员已经在机坪等待。随后,在乘务组、空中安全员协助下,地面医护人员迅速将病人抬上了救护车,两名随行的同伴也一同下了飞机。

从病人空中发病到平稳降落到临时加降的大连周水子机场,机组仅用时32分钟。病人在机上得到了两国医护人员、乘务组的无私救援,得到了像桂先生一样普通旅客的无私帮助与理解,让这次南航航班充满了生命之光。随着担架在客舱通道中经过,机上的旅客没有因临时备降影响回家而抱怨,大家不约而同地为这位韩国友人得到幸运的救治,向每一位伸出援手的参与者致以致敬的掌声。(记者 李冰川)

实习编辑 艾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