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精神疾病患者 避免惨剧发生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3-10-11 15:35:10

近日,黑龙江省饶河县公安局破获的一起由精神疾病患者制造的案件,再一次提醒了我们对精神疾病患者的关爱和管理仍需加强。2013年6月10日8时21分,该县刑警大队接到新阳派出所转警:饶河镇镇北村居民肖某某被杀死在自家炕上。接警后,饶河县刑警大队与新阳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展开侦查工作。侦查员经调查走访及调阅发案地周边监控录像,发现被害人的哥哥肖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后肖某某不知去向,侦查员立即在出城口设卡堵截,同时在饶河镇内对犯罪嫌疑人肖某某进行拉网式搜捕。6月10日11时许,侦查员将犯罪嫌疑人肖某某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肖某某对其杀死妹妹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过3小时的工作,这起故意伤害致死案成功告破。

经佳木斯市精神病医院鉴定肖某某患有精神分裂症,作案时处于发病期,丧失了辨认控制能力。2013年9月18日饶河县人民法院认为肖某某对本案不具有刑事责任能力,但是根据肖某某的实际病情及行为,其有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决定对其强制医疗。

精神病人杀人案在全国范围内时有发生,此案并不是一个特例。据了解在我国农村对于精神病患者的管理就是放养式管理,是通过精神病患者的亲属进行管理,缺乏专门的精神病人的社会福利服务救助机构。不少肇事的精神病人身处农村,所在家庭的文化水平偏低,亲人不懂得正确心理引导和照顾精神病人。有些精神病人的家人年事已高,身体孱弱,自己都需要他人帮助,根本无力看管病人。因此社会各界对精神病人的救治和监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如果能够建立专门的机构给予精神病患者及其家庭多一点爱护和关怀,增加心理疏导,落实日常监管和救治,真正的结束放养精神病人的管理,建立一套家庭、政府、社会相互依托的管理方式才能有效避免惨剧再次发生。

实习编辑 艾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