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成功交付首件A350XWB升降舵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3-09-17 14:09:51

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成功交付首件A350XWB升降舵

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成功交付首件A350XWB升降舵

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成功交付首件A350XWB升降舵

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成功交付首件A350XWB升降舵

9月16日,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在哈尔滨举行仪式,庆祝首批空客A350XWB升降舵成功交付。出席交付仪式的有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中航工业直升机、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的相关领导、西班牙驻华大使、空中客车公司、西班牙Aernnova Aerospace SAU (ANN)公司和中航工业哈飞代表,以及其它业界人士。

哈尔滨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是由中航工业哈飞、哈飞股份、中航科工、哈尔滨合力与空中客车公司共同建设的合资企业。制造中心主要为全球最畅销的空客A320系列飞机及空客最新的A350XWB宽体飞机生产复合材料零部件。制造中心承担了A350XWB项目的多个重要工作包,其中包括升降舵、方向舵、第19段维护舱门和机腹整流罩组件等。升降舵主要以复合材料为原料,是A350XWB宽体飞机水平尾翼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作包首先在欧洲进行工业化,并于2012年开始在中国进行生产。制造中心负责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升降舵部件的生产以及完整的升降舵的组装。制造中心完成的升降舵首先交付西班牙Aernnova Aerospace SAU (ANN)公司。该公司是空客公司的机体结构主要供应商。ANN公司将升降舵组装到水平尾翼上之后,交付空客公司。目前,A350XWB宽体飞机升降舵在ANN公司和制造中心同时生产,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接之后,制造中心将成为空客A350XWB宽体飞机升降舵的独家供应商。

2007年11月,中航工业哈飞与空中客车公司及国家发改委签署合作协议,正式确认空客最新研发机型A350XWB宽体飞机的机体结构百分之五工作份额在中国完成。哈尔滨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承担了A350XWB在华百分之五工作份额中的大部分工作。

哈尔滨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投资兴建的新厂房,于2009年6月破土动工,2011年2月正式落成并投入使用。新厂房在设计与建造过程中采用了绿色建筑理念,并在厂址的可持续发展、水资源的合理利用、节能和空气环境保护、材料与资源利用等方面强调建筑的环保性能。制造中心还将不断地改进生产流程,提高生产废料的循环再利用,将其对环境的影响控制在最低水平。

哈尔滨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完全采用空客的工艺流程与标准,采用高技术水平生产工艺并配备所需的各项先进设备,包括:自动铺带机、热压罐、自动切边机、无损探伤设备等。随着产量的不断提高,到2016年,复合材料制造中心的员工总数将达到600人。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首席运营官冈萨雷斯表示:“今天,哈尔滨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交付首批A350XWB升降舵,这是制造中心的重要里程碑,也是空客与中国航空工业长期战略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不久前,A350XWB宽体飞机已经成功首飞,正在进行一系列的测试飞行,项目进展非常顺利。中国航空工业企业为A350XWB的研发和生产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值得骄傲的。空客公司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航空业的发展。”

(董雯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