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连池革命历史雕塑群展现丰厚城市文化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3-08-08 17:08:59
分享

五大连池市为了充分展现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旅游休闲城市景观,自去年秋季起精心规划、设计、制作的革命历史雕塑群于8月6日全部完成,正式与市民和游客见面。

新落成的雕塑共6组,均采用铜铸工艺制作,分别以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东北抗联第三路军、革命京剧《红灯记》、革命烈士赵青山、达斡尔民族风情、雷锋为题材。这些雕塑主题突出、造型美观,历史人物鲜明生动、栩栩如生,以写实的手法、立体的构造生动再现了革命历史和民俗风情。其中,雕塑《梁军》依托第三套人民币壹元纸币为原型,展现了以梁军为代表的劳动人民开发建设北大荒的飒爽英姿。8月6日,83岁高龄的梁军老人回到了当年曾经学习和工作过的五大连池市,出席雕塑群的落成仪式,满怀激情地讲述她作为一个贫苦农村青年通过刻苦学习、辛勤劳动,成长为拖拉机手、全国劳动模范,并受到毛主席、邓颖超、康克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的经历。同时,梁军老人抚今追昔,由衷赞叹五大连池市所发生和正在进行着的发展巨变。

五大连池市原为德都县,是达斡尔族聚居地,历经数百年的积淀和发展,形成了独特的人文风情,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底蕴,特有的黑土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抗战文化交融荟萃,异彩纷呈。德都,即是由当时达斡尔族居民主要姓氏“德都勒”音译简化而来。雕塑《德都魂》就生动记述了五大连池市以达斡尔族人为代表的历史先人劳动创造、生生不息的浓郁民俗文化。在雕塑落成仪式上,“德都勒”氏家族后裔们专程从内蒙古赶回祖居的故土,缅怀先辈,探访乡亲。

雕塑《东北抗联第三路军》再现了抗联战士在五大连池市的山水间浴血奋战、奋勇杀敌的场景,体现了革命先烈勇敢顽强、前仆后继的大无畏精神;雕塑《红灯记》记述了在故事原型地——当年的德都县龙镇,党的地下工作者李玉和一家三代为了民族解放,与日本侵略者英勇斗争、不怕牺牲的英雄故事;雕塑《赵青山》的原型是在1945年保卫新政权战斗中牺牲的革命烈士赵青山,如今赵青山已是五大连池市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雕塑《雷锋》像一片镜子,鼓舞大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

这批革命历史雕塑作为公共艺术品落成后,五大连池市将发挥其教育和示范作用,并逐步打造成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弘扬优秀文化的平台、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为建设 “矿泉旅游名城、休闲养生之都”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记者 董雯雅 钱立文)

实习编辑 黄金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