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与“椰城”将结束无直达火车历史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3-06-19 17:01:24
分享

中国最北省会与最南省会7月1日起对开直通旅客列车

哈尔滨到海口要通火车啦!记者近日从哈尔滨铁路局获悉,7月1日起哈尔滨至海口将对开直通旅客列车,实现中国最北省会城市到最南省会城市的互通,结束黑龙江到海南岛没有直达旅客列车的历史。

哈尔滨素有“冰城”之称,海口则有“椰城”美誉。近年来,赴海南岛旅游一直是哈尔滨市民向往的休闲度假选择,特别是每年冬季更是有大批“候鸟”老人去往海南度假“猫冬”。过去两地间由于没有直通旅客列车,人们只能选择飞机或乘火车中转出行,出行选择单一,费用相对较高。哈尔滨开往海口的这趟列车将成为我国历史上首趟真正意义上跨越南北的旅客列车,旅客从松花江畔到琼州海峡,从黑土地到海南岛,一路领略祖国南北大好河山。从中国最北省会城市到中国最南省会城市开行直通旅客列车,不仅为两地间百姓提供了更多出行选择,同时也将进一步带动黑龙江与海南经贸合作交流,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和海南国际旅游名岛沟通联系的纽带。

据悉,这趟哈尔滨开往海口的直通旅客列车,是将原哈尔滨至广州东的K1124/1、 K1123/2次延长至海口终到始发,车次仍为K1124/1、K1122/3次。列车在广州东至海口间经由广茂、河茂、黎湛、湛海、粤海轮渡线运行。列车经停长春、沈阳北、锦州、山海关、秦皇岛、唐山、聊城、商丘南、阜阳、九江、南昌、龙川、东莞东、广州东、湛江西等50余个站点,沿途经过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湖北、江西、广东、海南等11个省份,运行里程为4458公里,运行时间共65小时,列车全程票价为硬座453.5元、硬卧(下)829.5元、软卧(下)1280.5元。

据铁路部门介绍,新K1124/1次由哈尔滨自6月28日开行,开行时刻为哈尔滨17:35始发,第四天11:17终到海口。新K1122/3次海口自7月1日起开行,开行时刻为海口15:40始发,第四天8:46终到哈尔滨。(通讯员李志坚、寇衢、张龙)

【新闻链接】粤海铁路——火车乘船摆渡过海

摆渡火车的“粤海铁一号”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火车渡船,排水量1.24万吨,设计最小航速每小时15海里,总长165.4米、宽22.6米,吃水深度为5.5米,载车重量4080吨。是艉端开敞式渡船,从下到上三层甲板分别用于装载火车、汽车和旅客,主甲板为火车甲板。最底层的火车甲板有4股长约145米的铁轨,可装载每节长14米重80吨的货物列车40节,也可装载每节长 26.5米的旅客列车18节。同时,第二层的汽车甲板还可装载汽车56辆。渡船后半部设置旅客舱室,可载旅客1360人。在八级风的海况条件下仍可航行,一年之内可保证350天左右可以航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