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铁路局爱心“高考专列”十一载风雨兼程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3-06-07 17:02:24
分享

6月5日,14时21分,大杨树站。伴随着长长的汽笛声,L7061次“高考专列”满载着千余名少数民族地区学子的人生憧憬与希望,向2013年全国高考考点所在地阿里河镇驶去,一场“寻找首趟专列师生”主题活动也同步启动,追溯11年前那段坐专列赶考的铁路情结。

已开行11个年头的“高考专列”温馨、舒适的亲情服务感动着一代代莘莘学子。曾经乘坐首趟高考专列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的达斡尔族学生孟丽,2007年毕业回到家乡母校大杨树镇二中任英语老师。谈起当年乘坐专列赶考的经历,仍然难掩激动的心情,“高考专列”让她内心时常涌动着对青春的美好回忆。她多年忙碌于学校与铁路部门间联系,开展学校与铁路共建活动,一直延续着“高考专列”情缘。

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地处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居区,由于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大杨树镇没有设置高 考考点资格,每年高考期间都有千余名考生要去135公里之外的阿里河镇去参加考试。2003年以前,两地交通不便,家长陪着考生坐火车再换乘汽车赶往考场,不仅费时费力费钱,影响考生考前休息,还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容易导致考生迟到、误考问题。

2003年非典疫情期间,大杨树镇三所高中考生到异地参加高考遇到了出行困难,哈铁局积极组织开行首趟“高考专列”帮助1356名考生顺利赶赴考场,解决了考生、家长和学校的燃眉之急,从此哈铁局便承担起了这份沉甸甸的公益责任,坚持连续11年开行“高考专列”。据统计,“高考专列”11年共将1.8万余名考生安全运往考场,5300多人相继考入清华大学、内蒙古大学等重点高校。

开行“高考专列”饱含着铁路职工的汗水与付出,更让铁路部门承负着经营亏损压力。每年开行专列受往返空载运行的“单向客流”因素影响,以每张车票不足12元钱计算,每年开行专列将亏损3万余元,再加上铁路部门为开行专列专门抽调机车、车辆、线路、人员等相关支出,11年预计损失40万元以上。虽然这是一桩赔本的买卖,但哈铁局传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使命,坚持承担起社会公益责任,帮助一批批少数民族地区考生轻松赴考场,全身心投入高考,踏上了追逐人生梦想的求学路。“高考专列”多年来发挥着惠及万千少数民族地区考生,联系民族团结的重要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鄂伦春族全国人大代表孟玉珍评价“高考专列”是少数民族的幸福快车,是联系民族团结的桥梁与纽带。

据铁路部门统计,今年大杨树镇3所高中学校共有986名应届高考生及教师、家长乘坐“高考专列”赴阿里河镇高考。哈铁局决定于6月5日和6月8日分别开行去程L7061次和返程L7064次“高考专列”。为确保考生安全有序乘降列车,营造温馨的出行氛围,加格达奇车务段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在车站广场设立高考专列服务站,提供咨询服务,免费为考生提供饮用水。开辟绿色通道,设立专人引导,确保考生有序进站上车、安全乘降。担当乘务工作的齐齐哈尔客运段周密制定专列服务工作方案,在列车上配备小药箱以及2B铅笔和橡皮等应急备品,开展丰富多彩的列车文化活动,在车厢悬挂欢迎条幅,在列车通告增加祝福语,组织文艺小分队与考生互动,营造浓郁备考氛围,缓解考生压力。

实习编辑:段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