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黑龙江省非公有经济比重持续提升,稳居全省半壁江山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3-04-25 20:43:34
分享

424日,记者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2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调结构、转方式的阶段性发展要求,黑龙江省非公经济战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决策部署,非公经济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经济总量稳居全省国民经济的半壁江山,在全省经济中的比重持续提升,非公经济在扩大就业、保持社会稳定、繁荣市场流通、促进经济转型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和具有强劲活力与成长性的经济增长领域。

2012年,黑龙江省非公经济单位户数达207.7万户,比上年增长0.2%;从业人员745.6万人,比上年增长3.7%。私营企业注册资本金达到5292.3亿元,比上年增长71.8%,个体经营户注册资金514亿元,比上年增长14.5%。非公经济从单位户数、吸纳就业以及生产活动等方面都有所提高。同时,非公经济的发展,吸纳了大量社会资源,补充了经济建设资金,促进了投资结构的优化,增强了经济发展后劲。

2012年,全省非公经济三次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781.2亿元、3208.3亿元、3036.5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3.4%15.0%13.3%;全省非公有制经济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11.145.743.2,与全省产业结构比较,第一产业比全省低4.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全省低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比全省高5.8个百分点,产业结构呈“二、三、一”格局,基本与全省经济发展趋势吻合,为全省第三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持和拉动。

从非公经济主体的工业企业看,企业运行效益水平稳步提升。2012年,非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1638.9亿元,比上年增长18.1%,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34.4%;非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5130.6亿元,比上年增长21.3%,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41.7%;非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税总额为495.3亿元,比上年增长25.6%,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19.8%,其中:非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00.9亿元,比上年增长26.3%,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25.1%;非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税金3194.4亿元,比上年增长24.5%,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15.0%。非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呈现出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增长势头,非公工业企业对全省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促进工业发展内在活力进一步增强。

2012年全省13个市(地)非公经济总量不断扩大,速度快速提升,占GDP的份额逐步增多。在13个市(地)中,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有6个市(地)超过全省51.3%的水平。

2012年,全省非公有制经济实现进出口总额207.5亿美元,占全部进出口总额的54.9%,对全省进出口形成了重要的支撑作用。其中:私营企业进出口实现了196.6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52.0%,个体企业进出口实现5069万美元,外资企业实现进出口额10.5亿美元,两项合计占全省进出口总额的3%,在外部需求不断减弱、贸易壁垒和摩擦不断的情况下,我省非公有制经济以其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大对俄经贸合作和互市贸易,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发挥了很好的轻骑兵作用。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