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中国日报黑龙江记者站
2013-04-25 20:43:34
分享

425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2年,黑龙江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全面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专利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提升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为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2年,黑龙江省专利申请量达到30610件,专利授权量20261件,在全国排位由第17位上升到第15位。发明专利申请同比增长39.6%,增长率居全国第8,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933件,专利密度居全国第13位。共完成专利权质押登记33件,居全国第1位,登记金额突破1亿元。新增专利优势企业46家,全省专利优势企业已达145家。确定了13家企业为2012年度试点企业,33家企业为2012年度培育企业。加强了专利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成立了我省专利行政执法总队。全年共出动1012人次,检查商业场所365个,涉及专利商品61391件,共查处各类专利违法案件52起。

据悉,黑龙江省两级法院始终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全年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49件,审结238件,结案率为95.6%。在新收案件中,著作权纠纷案件占40%;商标权纠纷案件占25%;专利权纠纷案件占28%;其他知识产权纠纷和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占7%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成我省知识产权战略五年目标的重要一年。随着我省知识产权的持续推进,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发展的环境更加改善,发展的措施更加有力。通过质量提高,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工作融入经济发展大局,不断开创全省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局面,为经济发展方式和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提供有力的知识产权支撑。

分享

推荐